English

“我的儿子被老师打成中耳炎”

校方对此予以否认
2000-11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邓婷 我有话说

阎先生的儿子叫阎东,今年8岁,在月坛小学读二年级。11月16日中午,妈妈去学校接孩子,发现阎东满头大汗。他对妈妈说,因为好多同学没按照老师的要求带跳绳上课,体育老师罚他们围操场跑了20圈。

回家后,东东又向妈妈透露了一个更大的“秘密”:“老师不仅罚跑,还打骂我。”东东说,11月14日,上课时他与另一同学互相推玩,下课后体育老师就把他单独叫到办公室。刚进门就挨了两耳光,体育老师一边打还一边骂他是“臭猪”。随后,老师又朝他的腿上踹了两脚。挨耳光那天,东东曾向妈妈说起过耳朵疼。可当时家长因为不了解情况,就没放在心上。而现在,阎先生哪还敢怠慢,赶快带东东去医院检查,诊断结果为中耳炎。

家长:学校能公正处理吗

事情发生后,阎先生向西城区教育局反映此事,对方的答复是让校方自己调查。然而对于能否有一个公正的结果,家长深感忧虑。

据阎先生介绍,去年,还是东东上一年级的时候,曾因为一个小过失,在班主任的要求下,孩子当着全班同学的面,被迫自己打自己。阎先生得知后,把事情反映到西城区教育局,区教育局的处理方式也是让学校自查。那时,校长一方面安慰家长,承诺绝不允许此类事件再次出现,一方面又说,“您的孩子才上一年级,事情如果闹大,以后还要不要在这里上学?”阎先生说,就这样,学校至今既没有对教师做出任何处理,也没有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。

学校:我们从没打过学生

带着家长的疑虑,记者来到了月坛小学。然而,校方的表述显然与家长所说不符。

那位教体育的陈老师对记者说,让学生跑圈确有其事,但否认那是罚跑;动手打人,更是绝对不可能。“我没看见陈老师打东东。”陈老师提供的证人王老师对记者说,从东东被带进办公室到出去,她一直在现场,没有出现阎先生所说的情况。至于东东一年级被迫自打的事,张校长同样予以坚决否认。

校长表示,对于这件事,学校还将进一步展开调查,在此基础上,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。

专家:体罚何时在校园绝迹

事已至此,阎先生只能等待校方的查证结果,但愿这一次他不会失望。采访中,教育专家呼吁:什么时候,我们的校园里才不再出现体罚学生的事?

这几年,教育体制改革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,“减负”的呼声始终不绝于耳,但这些话题似乎总是更多地指向课程设置、教授方法,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个问题:为什么那么多学生在小小年纪就背负着如此沉重的心理阴影?

教育专家指出,人的性格形成期在20岁以前,中小学生恰好处在这个阶段,因而学校的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。应该说,我们的孩子目前面临的情况并不理想,除了一些机制上的原因,更重要的是教师的素质普遍有待提高。据媒体报道,今年已知的体罚学生的恶性事件就有10余起,很难设想,那些学生会有良好的心理状况。至于罚跑、罚站、罚抄作业这些“隐性”的体罚,恐怕在很多学校都时常发生。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,教育改革就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。

(文中当事人姓名系化名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